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善意的力量

最近看了一本書"善意的力量",
很多人說, 善意意謂著 被欺負、平庸、吃虧,
但這本書說, 善意其實是最強悍的力量,
這種力量可能不是即時的、強烈的,
卻有在幾十年之後改變一個人一生的力量!
不過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 這讓我想到一件事.....

記得我剛搬來大直的時候,
有一天, 我從外面回來,
因為我住六樓, 這棟大樓沒電梯,
所以我都要爬六層樓的樓梯回房間!
當我爬到二樓時, 看到一個婆婆,
她身邊有一個菜市場專用的小手推車菜籃,
看起來可能是提了一樓很累, 在休息吧,
當時我第一個念頭是想問她"需不需要幫忙",
可是後一秒馬上有一堆想法出現,
"我跟她完全不熟, 她會不會覺得我是壞人阿"
"她可能住二樓,只是沒鑰匙進去"
"她只是在等人"
等等,
所以什麼都沒問就直接上樓了!

後來, 我有時候還會想到這一幕,
然後在想, 當初為什麼沒有開口呢,
只是舉手之勞而已,
卻因為一些無謂的猜測而放棄~

我好像常常這樣,
不管是生活上的、工作上的還是感情上的,
明明有很多想做的事,
卻因為想太多而放棄~

所以我要改掉這個壞習慣,
很多時候, 其實不用多想,
想太多, 不只會讓事情更糟,
還會多殺死一些腦細胞~

沒有留言: